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师资队伍 >>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


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”教研部现有专任教师19人:魏丽萍、高明、周森林、柴龙国、张蕾、贾强、吕君、冯丽华、高士健、綦梦、宋婷婷、尤绪超、金小燕、杨爱东、吴华眉、李岩、刘丽威、戎雪、王建志。其中,教授2人,副教授9人,博士或在读博士15人。吕君任教研部支部书记,王建志任教研部主任。教研部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”、“社会主义发展史”、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”、“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”、“自然辩证法”、“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”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。

教研部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和创新。在教学改革和探索实践中,构建了融课程理论教学、实践教学、VR教学为“三位一体”的立体化教学模式。其中,课程理论教学自2016年起就开展了“线上+线下”混合式教学模式。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,重视实践教学和VR体验教学,注重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,注重培育学生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。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,教研部在教育教学方面,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近年来,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》课程获批山东省思政金课、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,教研部获批省部级教改课题4项,校级教改课题近20项。曾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、山东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,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,二、三等奖近10项;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,山东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、三等奖1项,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、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,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7人次。教研部教师获“青岛市十佳思政名师”、“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”、“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”、“优秀教师”、“我心目中的好老师”、“难忘恩师”、“师德先进个人”等荣誉称号40余人次。

教研部高度重视科研和教学的一体化建设,注重以教学带动科研,以科研深化教学,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。近年来,教研部先后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,教育部思政专项项目2项,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0余项,厅局级科研项目近40项。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,其中,CSSCI和核心期刊50余篇,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、国外马克思主义、技术哲学、科技政策与管理、女性主义哲学、中国传统文化、知识产权经济学等研究领域。

 

专职教师(19人):

魏丽萍、高明、王建志、吕君、周森林、...

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